咕噜噜噜!(潜水)
高成分组成:推理小说
最近pjsk浓度很高←主要在类司
平时一般在空间日常沙雕!
企鹅号7666803!欢迎来找我玩!

【搬运】诺贝尔奖的荣耀(2)

搬运自柄刀一老师执笔的御手洗系列官方外传!

前篇可以戳我主页

终于有时间码字了,龟速更新抱歉_(:з」∠)_









2
  在航向斯德哥尔摩的飞机上。
  时值冬季,明天是十二月十日,将要举行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我坐在窗边,旁边是御手洗,而靠走道的乘客是位五十出头的男人,名叫板仓武实。
  板仓武实的儿子——板仓寿和御手洗是朋友,御手洗在我生日隔天阅读的那封重要信件就是他寄来的。御手洗特别叮嘱我,这些事暂时先别让板仓武实知情,但他没告诉我实际的理由,只知道板仓父子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而且连我们受邀参加餐宴的事也必须和板仓保密。
  御手洗回国的事,我一直欺骗里美,让我有种罪恶感,更使我心灵疲惫;故此,我实在没信心,能在这趟旅程中继续配合他演戏。
  “哇!您是要去参加诺贝尔奖的餐会?”
  御手洗仿佛刚刚才知道这件事似的大声惊叹。好个天生的骗子。板仓被御手洗高超的骗术耍得团团转,一见如故地和他闲话家常。
  “我只是代理人,不过我会表现得不辱使命。”
  板仓自豪地表示。
  他身材削瘦,颧骨突出,看起来颇为严肃,一头乌黑的头发中如果掺杂着几许白发,整体印象或许会较为柔和。而他正满面春风地和那位绝代欺诈师谈天,被玩弄在股掌之中还浑然不知。
  “餐宴中有日本料理吗?”
  有资格得到诺贝尔奖的欺诈师问道。
  “没有。藤间先生是晚宴厨师的班底,快速摆盘与温度管理是他的强项,而我得到他的真传,因此这次他推荐我加入。”
  “温度管理是要做什么?”
  我开口问道。
  “从厨房到晚宴厅有一段距离,晚宴在市政厅举行,而厨房位于市政厅的上方,和会场相隔五层楼之远;再加上料理的份量十分庞大,约为一千三百人份,因此金厅成为晚宴的中继站,餐点将暂时放于此处。食材的保持温度难如登天,尤其是鱼类和冰激凌保温不易,因此上餐时间分秒必争。”
  “原来如此。”
  御手洗佩服地说道。
  “这么说来,板仓先生负责金厅啰?”
  “没错,在餐宴地点的上一层。”
  御手洗在行前曾和板仓寿的妹妹联络,向她探听板仓武实的机位号码。订票时,御手洗特别指定板仓隔壁的位置,确保在机上和他同坐。
  话题接着转到住宿饭店,板仓回答:
  “我住在皇后饭店。”
  说完,他的表情看起来就像是要打探我们住宿饭店的等级。
  御手洗故作不知,憨笑地说:
  “真可惜,我们住在另一间饭店,在小巷子中,说不定有缘再相会呢。”
  这时,板仓突然想起什么事似的询问:
  “您从事什么工作?”
  “脑科学方面、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
  “脑科学?”
  “而这位石冈先生是推理小说作家。”
  “推理小说......”
  板仓的眉头皱成了川字,仿佛连说出这四个字都很懊悔。他似乎认为推理小说作家是玩票性质的工作,不值得尊敬,但他仍在脑中搜寻知名大作家的名字,然后问道:
  “您得过什么文学奖吗?”
  “呃,不,完全没有......”
  我感到有些自卑,而御手洗却落井下石地嘲讽:
  “他道行还不够啦,像测谎机这种仪器他都不怎么了解。”
  “测谎机......”板仓面露思索之色,说道:“你是说将感应人体汗水的垫片贴在身上,判断受测者是否说谎的那种仪器吗?”
  “测谎机已经进入下一个世代,新一代的机种直接侦测大脑,检查受试者的话是真是假。”
  “测大脑?”
  御手洗的话似乎挑起了板仓的兴趣。
  “新机种的原理为利用正子扫描器测量受试者的大脑磁场,进而了解受试者的大脑活动状况。如果受试者的发言内容和记忆一致,大脑中名为海马的语言区域就会旺盛活动;反之,倘若受试者说的话和记忆内容有出入,无论有意或无意,眼窝额叶皮质会变得活跃,然后大脑送出提醒错误的讯号。”
  “嗯......”
  “旧型的测谎机曾发生过无法测试的问题,有些人甚至能够骗过机器。只要接受精良的训练,人在说谎时可以抑制生理上的变化。”
  “好像听说过这回事。”
  御手洗点头附和,接着说明:
  “但是,大脑无法说谎,因为那是人类意志力无法操控的领域,也就是所谓意识的基础。也就是说,直接询问大脑,便可以有效鉴定目击证词的真伪。一般来说,目击证词容易发生错误,即使证人认为自己说的是正确情报,但实际上搞错的可能性很高。从然证人无意说谎,但大脑知道他说的是错误讯息,所以会传达出‘你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的讯号。新一代测谎机就是藉由这种原理,验证当事人潜意识中的真正情报。”
  “这目前还在研究阶段吗?”
  “不,CIA和FBI等类的各国情报和搜查当局,已经开始运用这项科技。当它开始在司法界普及化,大脑成为证人的时代将会来临。但是这位石冈先生,却对此种革命性变化的征兆一无所知呢!”
  御手洗说得没错,所以我无法反驳。
  我想了解御手洗的研究团队是以何种成果获得诺贝尔奖,询问之下,御手洗却发现我对脑科学知识之浅薄而感到错愕。他表示,若想搞懂他们的研究内容,必须先从基本常识入门。他说得也有道理,如果连基本常识都没有,怎么听得懂诺贝尔等级的研究内容?
  于是,我开始阅读御手洗开出的脑科学入门书籍,从小脑功能、海马等类各部位的名称与功能、左右脑之间的差异之类的基础开始学起。至于研究内容的说明,御手洗则要等碰到板仓武实后一并讲解。御手洗似乎打算和板仓谈论脑科学相关的话题,所以一次向我们两人说明,比较省时间。
  聊着聊着,御手洗和板仓的话题从推理小说转到现今日本社会发生的少年犯罪。
  “现在的年轻人,犯罪手法残暴得超乎想象呢。”
  板仓的语气中带着强烈的厌恶,而非对犯罪的痛心或不解。
  接着,他又评论:
  “国家应该针对少年加强法治,以免放任毒瘤危害社会大众。一个国家要讲求民主与宽容,也该有个限度。”
  闻言,御手洗张开手,竖起一根手指贴在眉间,边思考边说:
  “超乎想象这句话,也能用在好的方面,譬如超越常人理解的天才,或是圣人。他们和凡人的差异关键在于脑髓,和灵魂无关,你不觉得吗?”
  “......”
  板仓张着嘴不知如何回答,御手洗于是接着说下去:
  “众所皆知,脑神经活动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所以犯罪倾向是向脑部造成的行为。现下年轻人出现社会适应不良、与人互动减少的比率越来越高,这也是脑科学研究的范畴之一,因为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前头前野的皮质损伤,会影响一个人正常的感情表现。以猴子为例,当它的皮质部分受损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疏于清洁身体,而非前头前野的皮质受损,他就不会排斥周遭的关怀,愿意接受外来的帮助,融入团体。”
  “所以您的意思是......”板仓小心翼翼地窥视着御手洗的侧脸确认:“无法适应社会的人,问题出在脑神经?”
  “我们当然必须从诸多因素以及情绪失控是否出自个人意志等方面考量,但深究根本原因,可以这么说没错,甚至一个人如何做决策,也会受到大脑影响。”
  “你是说那些犯罪者都是因为神经受损啰!”
  “如果只是皮质受损,患者其实反而不太容易产生暴力行为,譬如后天造成的反社会者就是如此。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是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好比说情绪反应迟钝,或是发育受到阻碍,自闭症就是最好的疾病例子之一。”
  说到这,御手洗话锋一转,继续说道:
  “自闭症之中又分为许多类型,例如欠缺同理心的障碍,特征就是对周遭的人事物漠不关心;而具有人际互动障碍的患者,无法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因为病患不理解他人的想法和自己不同。”
  我总算听懂御手洗的重点了——无法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正是最近一时冲动而犯罪者的共通点。
  “不用说,自闭症是一种疾病,也是一种性格特征,和犯罪完全沾不上边。但若说自闭症是由脑部异变引起的,冷血的罪犯又何尝不能说是脑部有问题?”
  板仓听了,神情严肃地转向御手洗反驳:
  “自闭症患者并不会犯罪......危害社会大众,犯罪者都是凭自己的意志......”
  说到此,板仓倏然不语了。他提到的“意志”两字,等同落入脑科学的因果循环中。
  御手洗又接着说:
  “一般咸信冷酷无情的犯罪者,大多是因为小时候缺乏父母亲的关爱所致。亲情的多寡,听起来很模糊,其实是可以数字化的,譬如说亲子之间的拥抱愈多,愈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压力激素会造成神经萎缩;或是营养成分不足的摄食方式等。许多神经组织在成长期间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刺激,或是激素分泌不够,永远都会有缺陷。相反地,即使一个人从小备受父母的‘关爱’,成长条件充足,结果脑部在发展期间受到某些伤害,他也可能无法对他人产生‘关爱’。所以当某个人出现行为异常之际,针对脑部组织进行精密的检查,寻找原因,并不能说是白费功夫,而且或许可以进而找出治疗方式。”
  我试探性地开口问道:
  “但是,人类会随着经验的累积逐渐成长......”
  “所谓的经验,就是累积在大脑中的情报,也就是脑神经和神经冲动接收的定量变化。前提是,每个人的大脑接收变化的程度不尽相同。”
  原来如此,御手洗绕了一圈又回到主题。
  “举凡上进心、感受性、道德心、古道热肠、明辨是非,甚至于反射行动或善变任性,在在都是受大脑影响。经一事长一智,蛇蝎都会累积在脑神经网络中,塑造人格,但若不是当事者能够理解的事物,就无法写进脑中。所以人的精神成长,受限于大脑能够接受的刺激范围。”
  说到这,御手洗眯起眼睛,稍微放缓语气,接着说道:
  “当然了,若将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大脑,那就无异于将人类的善恶是非,全都归咎于命运一样,毫无建树。我们应当关心的是写进大脑这部书本中的情感教育,而这是社会与长辈们应尽的责任。
  譬如,有些人犯下滔天大罪,最后选择痛改前非,洗心革面,体现了身为人类的尊严与人性的光辉。然而悔改的前提是,当事人曾经受过双亲的情感教育,而且脑部功能正常。假设一个人的脑部有缺陷,在这种情形下,再怎么和他强调生命的重要性都无济于事。我要表达的就是,必须看透问题点,进而对症下药。一个人的生长环境,将会影响脑部缺陷者的犯罪倾向。
  凭着毫无根据的性善论,就将恶徒打入大牢,这样就能保证他日后不会再犯罪了吗?对于青少年犯罪也是同理。有些人天性顽劣,无论如何积极劝导,仍旧我行我素。我认为应该要治本,医疗他们的神经组织、激素的平衡与微量物质,让他能够具有良知,这才是国家针对犯罪者应有的措施,而不是一昧以死刑处置他们。”
  听到这,我大致了解御手洗的意思了——对孩子束手无策的父母总是会担心“这孩子究竟何时才会改变?”或是期盼着“他有一天会醒悟吧。”某些热心人士亦是如此看待受刑者与犯罪累累的恶徒。问题是,如果他们没有正常的大脑呢......
  御手洗带着沉静的力量说道:
  “犯罪手法令人费解或冷血无情的犯人,其灵魂中有黑暗洞穴的这种想法和怪力乱神之说一样过时;而将所有精神疾病与精神症状归咎于‘脑袋有问题’,实在太过肤浅。
  板仓先生,超乎常人理解的天才也好,无法理解的恶徒也罢,你不觉得他们其实大同小异吗?若以俗世的善恶标准来看,他们确实截然不同,但若以大脑的奇特性质来看,他们很相近吧?”
  板仓沉思半晌后,问道:
  “您在哪种研究机构进行相关研究?”
  “大学。”
  “哪间学校?”
  “斯德哥尔摩大学。”
  闻言,我发现板仓的脸上出现略微轻蔑的神情,下巴稍微扬起......讲白一点,他藉由鄙视对方,感觉自己和对方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因此获得安心感。
  板仓似乎以学校的知名度当作评估学校等级高低的基准。在他看来,相较于牛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是默默无名的小学校,所以从该大学研究员口中说出的话也无关紧要。
  板仓隐约表现出来服从权威的个性,御手洗应该已然察觉,但仍淡淡说道:
  “大脑发育不完全,可能会导致缺乏同理心的症状;但有另一种症状是了解他人感受、却无法表现出来的情绪表达障碍。”
  “情绪表达障碍......”
  御手洗的谈论似乎再度勾起了板仓的注意。
  “掌管感情处理的皮质,与掌管身体反应的神经无法顺利连结时,就会产生情绪表达障碍的症状;而左脑的言语区域,和感情处理的皮质产生连结障碍,人就无法藉由抑扬顿挫的语调表现喜怒哀乐。也因此,患者会将自己的情绪直接用言语的方式表达,例如:‘我生气了。’或是再次强调:‘我是说真的。’据说英国的前任首相梅杰,就有这种症状。”
  “梅杰首相?”
  板仓显然大吃一惊,目瞪口呆地盯着御手洗的侧脸。
  “这是某些学者的看法。不过,也无论是前头前野损伤,或是情绪表达障碍,在社会生活适应上并不会出现太大障碍。当你觉得孩子的情绪或想法难以理解,了解原因未尝不是好事,有可能他是一时忧郁或逃避现实,也有可能是大脑造成的天性。倘若原因是后者,请专家诊察孩子的病情程度,然后对症下药,将来他依旧可能功成名就。”
  板仓听完,露出沉思的表情,似乎正在理清头绪。
  我对御手洗高超的说话技巧,佩服得五体投地。
  板仓本来已经看低他了,他却能立即利用对方重视权威的弱点,再度抓住对方的注意。
  御手洗之所以要坐在板仓的旁边,就是为了和他谈论脑部的话题吧。
  尽管我不知道御手洗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我确定他已经成功地将某种想法植入板仓的脑海中。
  到了用餐时间,空中小姐送来御手洗事先制定的素食套餐。他平时不吃素,但因为斯堪地那维亚航空提供的餐点分量太多而故意选择素食。御手洗正老练地和美丽的空姐谈笑风生,尽管对异性不抱任何幻想,但她非常善于和异性交际应酬。
  我点的是正常分量的航空餐点,吃得我胃好涨。





这章打的好累......没有细看,有错字的话请指正!!!

会尽快更新的!

评论(3)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钼纸盒子 | Powered by LOFTER